· 

人生第一次開刀是在德國?德國交換生肌腱修復之路

大家出門在外真的要保保險!不要以為用不到~意外真的隨時會發生!

-

事情發生在來德國後的第六天,永遠忘不掉的07.09.2019...

我在住處準備午餐的時候,由於忘了買砧板,然後想說在台灣切花椰菜的時候我也都是放手上切,應該不會怎樣吧...結果就切到自己的無名指,真的是傻眼(・_・;

手指當場爆血,當下馬上想起平常動作片的止血動作XD 抽了一大推衛生紙之後發現手指無法彎曲,立馬不開玩笑換衣服出門找醫院...

這時候我真的感謝我的德國朋友,在我最緊急的時候接了我的電話!

人雖然在遙遠的Bochum,但還是幫我搜尋了Nürnberg附近的醫院,並且一直安撫我,跟我說如果德國人只會說德文可以透過電話幫我翻譯QQ

-

就診Part I

因為意外是在星期天早上8.半左右發生的,所以先來到Hauptbahnhof附近的緊急救護中心,叫做「Medical Emergency Care Services (Ärztliche Bereitschaftspraxis Nürnberg) 」。

到了櫃台後,由於我當時還沒有拿到insurance card,故護士向我說明等會兒要付現給醫生,並且要等到10.醫生上班。

在我要求下他們替我進行傷口的消毒和進行專業的止血包紮(他們不是使用優碘消毒,而是使用酒精)

10.多看到醫生之後,醫生說我應該是把無名指的肌腱都切斷了,但還好神經沒事!(真的是還好嗚嗚)

重點來了!!!他們這裡沒有器材幫我進行肌腱縫合手術,所以我要到大醫院才能進行治療...

因此醫生和我收了問診費之後,推薦我到距離Hauptbahnhof兩站U-bahn的大型醫院就診...

問診費:40€

p.s. 這個醫生英文超好,而且人也很好,一直跟我說是會恢復的不用擔心~最後甚至因為無法找錢給我而算我便宜一點XD

還怕我跟保險公司要不到錢,跟護士說要把單子弄得非常嚴重~~

是個有趣的醫生,感謝他 讓我至少放心了不少

就診Part II

在緊急救護中心的醫生的建議下,我來到了這間大型的醫院。

星期天的醫院非常的冷清,只有一個掛號櫃台和急診室有開。

我到掛號櫃台掛號急診,支付了130€的掛號費用,並等待了將近2小時。急診室的醫生一樣也是從我手指的運動判斷肌腱斷裂,需要手術,並先替我進行傷口止血的縫合,給了我兩天的感覺劑量非常高的抗生素之後,告訴我專門看手的醫生今天無法敢過來幫我開刀,我只能明天早上七點再過來。

就診Part III

7點到了醫院之後,又在等候室等了醫生將近3小時,醫生簡單的跟我說明今天會進行手術,並且會對我的左手臂進行麻醉,要請我簽同意書...就在一切都要完成的時候...沒有insurance card的我遇到了問題。

由於在開學之前我是透過Expatrio在DR. Walker保旅遊保險,就學期間的健康保險是由TK負責。但因為我才剛到德國,保險還沒有聯絡也不知道能不能馬上使用(因為還沒開戶也還沒拿到註冊證明)...

但情急之下我只好打給DR. Walker試試看,請他們幫我支付我的手術費QQ 還好這間醫院接受私人保險!!所以經過一番波折成功了!

開刀&住院二三事

在終於搞定所有費用之後,護士帶我到我的病房~當下的我其實還沒意識到自己真的要開刀了XD

病房裡有兩位德國阿嬤,都是腿部受傷的樣子,靠窗的阿嬤會講一點英文,常常關心我看我好不好;靠門的阿嬤則是只會德文,但常常關心我有沒有吃飯,還有都會發現我其實不方便一直問我要不要幫忙XDD 真的很想念他們,希望他們現在都康復了~

-

關於手術前後

手術前,我被推到了似乎是等候室的地方,並有一位看起來很俐落的阿姨醫生來幫我進行左手的麻醉。這位醫生超酷的,她在1998年的時候有來台灣進行交換,然後她跟我說921大地震真的是恐怖死了,她很慶幸自己還活著XDD 還有另一位義大利醫生也很有趣!他看我很緊張也一直和我聊台灣的事情~ 

手術時間其實沒有很長,大概1個半小時快2小時,但躺在那真的是覺得時間走得很慢...尤其是還聽到醫生們一直在聊天,他們竟然還在約下班後要一起喝酒之類的~ 但好處想是,可能我手的狀況也是沒有我想的糟XD 不然他們也太愜意( ´▽` )ノ

手術結束後,護士們拿開擋住我視線的綠色布,我看到我的手被綁的跟手臂骨折沒什麼兩樣XDD 直接要笑死XD

回到病房之後,沒有那些在電視節目裡看到的豐盛又健康的食物,只有兩片吐司和兩片würst還有一條pickle...

當下也是蠻傻眼的,怎麼跟我認知的不一樣XD 德國的病人吃這種東西會康復嗎??!!(圖片在下面↓)

住院第一晚,我的學伴替我帶了轉接頭所以至少我還有手機陪伴XD 

晚上只感覺到護士很勤勞的一直來幫我換抗生素,沒有吃藥他們也會把你叫起來吃~

 

住院第二天

一早就是醫生們平時的病房巡禮,各科的醫生會到自己病人的病房詢問狀況等。

不過我是被醫生叫到樓下的問診室裝石膏以及復健的裝備

這時候手指只能藉由橡皮筋的拉力進行彎曲,然後靠自己的力量伸直~

剛開始真的是吃力到不行,看到健康的手指突然變成這樣真的是欲哭無淚QQ 

但也都是自己不小心造成只好努力的復健!!

這天是一個令人感動的一天...

我在德國認識的學姊和其他外國朋朋們,來到醫院探望我!!!

超級感人,有種雖然自己一個在國外生活,但有他們讓我不孤單( ´▽` )ノ

-

住院第三天

一早收到醫生的通知可以出院拿抗生素繼續吃12天!並在十天後回醫院拆線~

手術後的前六週

手術後我就帶著石膏過了一個半月...

一開始真的不得不說很不習慣單手的生活,但也是因為在不方便的狀況下開始學會尋找讓自己方便的方法XD 

而且也因為左手帶著石膏,認識了德文班很多溫暖的人們、受到路上許多善良德國人們的幫助,徹底感受到人間的溫暖XD 

石膏移除後

石膏移除後,醫生請我尋找家庭醫生(Hausartz),並請他替我開Prescription好讓我尋找復健中心進行手指復健。

很不幸的是,雖然我在10/20移除了石膏,但復健卻約到了11/14,時隔快要一個月,真的很擔心會影響到手指恢復QQ

關於復健

手術後的手指由於被石膏固定了一個多月,已經習慣石膏的彎曲角度,故在一開始完全無法彎曲或伸直

據醫生的說法是可以根據復健而好轉的~

目前復健進行到第二階段了,手指可以在強迫的狀態下握成拳頭狀,但是無名指的最前端關節(指甲部分)還是不行主觀控制QQ

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是傷到了運動神經還是肌腱尚未恢復...

在跟復健師聊天的過程才知道,原來復健的功能只是復健師會替傷口按摩,讓縫合的部分可以消腫,使傷疤不明顯,也會教患者要如何在家活動手指、可以購買哪些器材等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