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篇」我的讀書計畫!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對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

所以決定在這個月開始養成閱讀和輸出心得的習慣,希望能改善自己這個缺點...

歡迎也有這個困擾的人一起分享心得XD 但這些文章能堅持多久...就讓我們看下去~

 

一開始我想先從最近看的工具書介紹起~反正大家有機會也可以用看看!

高產出的本事 ---- 劉奕酉 著

這本書我讀完之後認為會是一個蠻實用的工具書~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8種表達的框架4種圖解表達以及5種輸出方式還有最後一個鑽石架構輸出

那為什麼說這本書蠻實用的呢...其實從我自身的經驗就滿有感觸的。

就從研究生的角度來看,如果能夠學會快速掌握重點並且傳達出來的能力的話,就不用擔心在meeting前,又要讀paper又要熬夜做ppt;又或者是說,在這個資訊快速變化的時代,如果我們一昧的輸入資訊到腦袋裡面,但卻沒有輸出的話,其實對我們自身的能力提升,應該可以說是毫無幫助的吧。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想要藉由這本書,來提升我這方面的能力!

那在這邊我就整理一下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認為我會怎麼使用它作為主要內容,大家覺得有興趣就直接到博客來、誠品買下它吧!

這本書應該算是提供讀者如何快速的整理文章重點、並且利用制式的框架讓讀者整理之後,表達出來給聽眾。

主軸由作者經自身體驗發展出來的PROS原則貫穿,其中

Position 定位 ----> 找到自己聽眾的定位 e.g. 對生物知識不清楚、有生物背景、生物Pro

Restructure 重組 ----> 利用作者的表達或是圖解框架整理資訊(如何讓人更容易理解?更容易記在腦袋裡?)

Output 輸出 ----> 作者的鑽石架構輸出

Scenario 情境 ----> 應用的方式:可能是向主管報告、網路文章或是自己的筆記本裡~

 

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沒有拆解過「對話」,不知道原來可以分出這樣的元素出來。

定位的部分我想應該算是蠻簡單的一個步驟,最難的想當然是重組這步了...

我常常覺得自己都要再講了10句話之後才會開始組織內容((所以前面都是幹話吧 - - ;

而且可能有的時候講話邏輯也都是跳跳跳的...

所以我想先嘗試利用作者在文章中提到的像是重點框架議題或是主題框架來訓練自己

圖解的部分四個分別是:流程圖、樹狀圖、文氏圖還有矩陣圖

我應該會試著多使用文氏圖和矩陣圖,因為自己平常比較少使用~

 

我想這本書讀完了還是需要靠多多練習才能體悟到其中的奧妙,所以我也不多說了XDD趕緊練起來!

這篇正好作為紀錄自己最初時期的表達能力有多糟~

 

那就等下週看會產出什麼樣子的心得吧~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